白鹿青崖间

容我择日疯,来年撞日死

月宫春词

月华洒落人间,自古以来,得到千万文人墨客的描绘寄托。殊不知此刻的月宫广寒清丽,春色撩人。

玉兔早早地就歇下了,只有嫦娥仙子的寝室里传来窸窸窣窣地响声。香帷缱绻,锦帐春宵,玉床下衣衫散落。

刚结束了一场情事,杨戬低首为仙子顺发,耳鬓厮磨。嫦娥面若桃花尽是合欢余润,朱唇轻启,好不惹怜。

“昨儿兔儿与我道,下界有一文人用月宫作词牌,吟唱月宫。”嫦娥仙子似是想起什么,抬眼望着拥她入怀的人。

杨戬换了一手继续撩拨,另一手支起头似是不悦,“下界歌咏仙子的文人多了,怎么今天仙子才察觉?”

“你猜那人是谁?可还记得几天前我同你讲过的蜀地的那位官员?”


杨戬自是记得。几日前正值新天条问世,忙得不可开交,除新天条以外的常事便交由康老大帮忙打理,有不决之事再通禀定夺。

那日他自凌霄宝殿与玉帝王母讨论新天条事宜,一时忙过了时间。出来后才发觉嫦娥与康老大在凌霄宝殿外等了许久。

“我正要去真君神殿交付文书,康大哥有事需你决断。可是事态紧急,你又在殿上。我便自作主张,揽下了这件事。”

“杨戬自是信得过仙子的。”

“二爷,蜀地一官员自真君庙上托,说是有人为的攻打江陵,给蜀王提议趁涨水季节决峡堰以灌江陵,这官员提出异议后,蜀王仍是迟疑。一时间他不知当如何。”

杨戬听闻,回首望向嫦娥,不知她怎么处理的。嫦娥接着康老大的话道,“事情紧急,怕蜀王采取了建议,又事关重大。我便私自趁下界黑夜众人歇息之时,借月华之力,向蜀王托梦,道此举不可行。”

杨戬惊喜,此举和他所想不差。

“第二日蜀王便说明昨夜有仙子托梦,驳了那人的意见。”康老大又接话。

“小神谢过仙子了,此事后续我来处理便好。”杨戬说着对嫦娥一揖,又吩咐康老大此事不可外传,只道是杨戬请嫦娥仙子为蜀王托梦。

不过,第二日,杨戬就听闻哮天犬说,下界有一官员,作了不少咏月之诗词。一问姓名,正是那日真君庙托书的官员。

“哼,又不是托梦于他!”

“主人,您说什么?”话出口,却不见主人回应。


思绪回神,杨戬未曾想那个毛文锡的词作竟传到了仙子这里。

“不过是个凡人,仙子也这般上心。”

“什么上心,只是有些惊讶,原来凡人心中的广寒宫是这个样子的。”嫦娥仙子说着一挥手,二人眼前便出现了金字的词作:

水晶宫里桂花开,神仙探几回。红芳金蕊绣重台,低倾玛瑙杯。

玉兔银蟾争守护,姮娥姹女戏相偎。遥听钧天九奏,玉皇亲看来。

月宫春    毛文锡

“啧啧……还是见识短浅,此时与姮娥相偎的哪是什么姹女。”杨戬邪魅地声音又在仙子耳边响起。嫦娥白了身边这个得意的人一眼。

杨戬收起对仙子不规矩的手,“不过这曲子词还是缺些……”

“缺什么?”嫦娥疑惑。

杨戬腾出手在半空中写着,又为词牌填了一首,“这才是真正的月宫春。”

嫦娥仰首,只看到第二句,玉腿一抬,直接将杨戬踹下床去,“滚!”


“退朝……”

第二日一下朝,杨戬冷着脸快步走向嫦娥,二人相遇之时,肩膀碰了仙子。仙子停住脚步,可那人不曾停留,目视前方大步出了凌霄宝殿。只不过嫦娥手中多了一方月白绢帕,打开一看,上面嵌着金色字迹,正是昨晚杨戬所做那首词:

露华浓重衬清晖,春宵恋不休。狂魂疑似入仙舟。敛眉情未收。

恣采娇娆香雪腻,冰肌薄缕低吟柔。蝶戏花髓湿濡,月宫春尽酬。

“嫦娥仙子?仙子可是有恙?怎的面颊这样红?”哪吒的声音响起,嫦娥一个惊讶,慌忙将绢帕塞进袖中。

“谢三太子关怀,大概是被冷风吹了。小仙先行一步。”嫦娥不等哪吒反应,慌乱地告退了。

只剩哪吒满脸疑惑,这宝殿之上哪来的冷风?



◎本文时间线混乱,禁不起推敲。

◎《月宫春·水晶宫里桂花开》是毛文锡所做的词。毛文锡的确有劝前蜀君主王建,有人提议趁涨水季节决峡堰以灌江陵,最后被毛文锡规劝未行此计。既是与水峡相关,又在蜀地,我就用在了这里,不过细节是我自己加的。

◎词最初称为“曲词”或者“曲子词”。是配合宴乐乐曲而填写的歌诗(即为用歌配合唱出的诗),词牌是词的调子的名称,不同的词牌在总句数、句数,每句的字数、平仄上都有规定。

◎杨戬作的词,是我自己填的,有借鉴古人,韵律不太规范,请大家包涵。



评论(39)

热度(7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